top of page

貳零壹玖 河南溫縣太極尋根遊記 第二章 和家大院

『我想去將和式架繼承回來,讓趙堡太極拳系統更加完整』

黃正揚 老師

----------------------------------------------------------------

以前我對和式太極拳不了解

由於很喜歡忽雷太極拳的動作

對其他拳種沒多研究

師兄當初在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

我說了:那動作那麼看起來沒什麼!有什麼好學的!

如此大言不慚的傻話

照照鏡子

還真沒見過這麼大的蟾蜍 - 井底之蛙

師兄對於武術的執著

向來說到做到

當他真的學回來

我看到的時候

還是厚著臉皮跟師兄說

「可以教我嗎?」

是什麼讓我有這麼大的改觀?

今天我們一行人

將去拜會

張隨勝老師多年的兄弟

也是正揚師兄和式太極拳的師父

趙堡和式太極拳嫡系傳人 和保國 大師

-------------------------------------------------------------------

和家宅邸

位於趙堡大街口旁小巷

屬於新式中國式房舍

氣派大門

進屋後

木棍、銅棍、沙包等等練功器具

便擺在院子

院子中間還有個太極圖在地上

還有一條粗大的麻繩從二樓掛起

垂吊至一樓

這個庭院

便是和老師與徒弟們

平時練功的地方

迎接我們的是

面帶微笑

低調的武術大師

和保國 老師

和老師身形上

壯得像熊

兩隻手臂粗大的你不會想被他呼一掌

眼神中

有股沈穩的凌厲

看起來就屬北方大漢

可說起話來

溫文儒雅

頗有書生氣息

也許是和老師的父親

和學儉宗師喜愛書法

和老師從小

隨著父親練功寫字

所養成允文允武的氣質

(院子裡的太極圖,牆上的繩索,和老師說是要上二樓用的)



















(都要求了!當然不能客氣)




















-------------------------------------------------------

我們一夥人

跟著和老師進屋

老師親自拿出他收藏的茶葉招待我們

還拿出他所珍藏的兵器

如唐刀、抗戰大刀等

皆是出自名家之手的上等兵器

我們因為早在來之前

便看過正揚師兄在和家院子裡學拳影片

這裡在我們心目中

也是個武術勝地

忍不住總想在院子裡

拍拍照比劃比劃

純粹是一種

觀光想拍照留念

和老師見到了我們在院子打拳

便跟我們說

「練一趟唄」

我們師兄弟們輪流打了一小段拳給和老師看

和老師親自個別指導我們

點出了我們練拳的一些問題

正揚師兄

也請老師讓我們推推看

我向前去推和老師時

和老師說

「太極拳就是要啥給啥」

他就讓我完全推到底

說來奇怪

他這麼大個人

我除了跟他手的接觸

我真的推不到他的人

好像只有碰著了手

但沒有人在前面?

可是和老師確確實實的就站在我面前

卻像空氣般的讓我碰不到

「你給多少我就退多少,全都給你」

然後

他一個動作

便如車子撞過來的把我發了出去

分解動作是

連續動作更是

一瞬間

如鬼魅般碰不著

轉變像頭牛衝了過來

看起來溫和的和式太極拳

有這樣的威力

我是張大了眼驚呆

同時和老師也有演示了拳架的動作

一起一落

速度之快

閃通背裏一個靠跟劈的動作

那勁道的驚人

也許是和老師早年曾經做過農活練出來的力量吧!

(師侄長煌在書法上有所小成,和老師歡心的欣賞長煌寫字)



----------------------------------------------------------------------

這天下午

跟張老師與和老師兩位武術大師泡茶聊天

和老師提醒我們永遠要保持謙虛

說了句當地的土話

『別覺得站高了!還在坑裏!』

說到人生啊!

和老師家附近有位老先生

七十多歲了

每天堅持練字六小時

時常有人找

總說沒在家

專心一致

做自己喜歡的事,順便把自己養活

人生就是如此!

張老師與和老師對我們說

你們都是對太極拳有興趣

才來到這裡

要記著

人很容易

想學秘傳絕招

想走捷徑

但總坐在那兒不動!

其實捷徑就是

當你開始練

你總會練成

就太極拳而言

『只有開合,只要懂一招,所有都懂了』

這本來就是很簡單的事!

如同拳經上所講

『雖變化萬端,而理唯一貫』

『本是捨己從人,多誤捨近求遠』

(正揚師兄隨手玩玩繩索)


(張老師率領弟子與和老師全家合影)




Comments


文章: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